学术会议
2018年11月2-4日基督教与中国近代化学术论坛:基督教与近代中国法制精神研讨会
上传日期: 2018-04-16 作者:

基督教与中国近代化学术论坛:基督教与近代中国法制精神研讨会

       近代西方基督教进入中国,在法制层面产生了深刻而广泛的影响,主要有三个层面:国际层面,基督教是随着不平等条约进入中国的,条约改变了传统的朝贡模式,促使中国进入现代国际关系体系;国家层面,基督教在华的传教与社会活动促使近代中国从国家治理与法律层面,调整了对外来宗教与势力的管理方式,并逐渐使用法律来进行管理;精神层面,基督教带有很强的契约精神,基督教进入中国之时西方国家已有比较成熟的法制传统,基督教的进入对于近代中国法制思想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些历史的影响与作用,仍然值得进一步讨论与研究。为此,美国《中国基督教研究》杂志社、美国洛杉矶基督教与中国研究中心与上海大学宗教与中国社会研究中心拟于2018年11月2-4日联合举办基督教与近代中国法制精神学术研讨会。

 

论文主题如下(但不局限于此):

万国公法研究

基督教与不平等条约研究

基督教与大清律法研究

法律视角下的近代中国教案研究

传教士对中国律法的认识以及对西方法律的介绍

基督教对近代中国法制的影响

基督教契约思想研究

教会法研究

       

       敬请有兴趣的学者莅临参与会议,并发表高见。请有意参会的学者将参会回执填写完成并于2018年7月1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论文全文于2018年10月1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

会议初定议程如下:2018年11月2日(周五)报到,11月3日(周六)至4日(周日)进行会议研讨。11月5(周一)上午离开。2018年12月底论文修改完成,2019年3月出版论文集。

会议地点为泰国坤西育Royal Hills Golf Resort and Spa。与会学者需自行承担往返机票、签证等费用,会议期间的食宿费用由主办方承担。

敬请注意如下事项:

1、论文须符合会议主题;

2、论文需未发表,无任何知识产权纠纷;

3、论文注释采用脚注及参考文献,请参考《历史研究》注释体例;

4、寄送论文时,请注明姓名、单位、职称、个人简历、具体联系方式。

会议指定邮箱:

李竹磬:2457707972@qq.com

查询网站:http://www.chinesecs.cn

 

美国《中国基督教研究》杂志社

美国洛杉矶基督教与中国研究中心

上海大学宗教与中国社会研究中心

 

2018年2月25日